您的位置:>新梦幻古龙>八卦茶馆>

剧情:新梦古中出现的十大英雄形象盘点

  九、跟班型

  代表人物:胡铁花

  也许古龙的本意,是要把胡铁花写成楚留香的朋友,但事实上他更象是香帅的跟班。有点类似于福尔摩斯身边的华生。当然,他比华生有趣得多,武功高,讲义气,重情感,爱美人,喜热闹,属于“好兄弟、好朋友”那一种。这样一个人,原本的故事应该很精采的,然而在书中,他给人的印象却是好管闲事却因此经常闯祸,武功高强却谁也打不过,爱上女人注定是美丽的错,搞成一团糟让楚留香来背黑锅的老酒鬼。(胡铁花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无可奈何地苦笑)

  事实上,古龙为了衬托主人公的形象,总是有意无意让其他配角成为陪衬。象《武林外史》中的熊猫儿等都是。只到写陆小凤,才完全改观过来,花满楼、西门吹雪们都有了自己的生命和思想,各有各精采,到了《欢乐英雄》,再写与胡铁花类似的郭大路时,古龙已经完全放开了,郭大路的形象也因此饱满而丰富,远远胜过胡铁花。

  古龙肯定是知道这一点的,后来写《楚留香新传》时,不惜着力来描写胡铁花,但那个冷静富奢的武林高人,实在让人一时难以想起以前的胡铁花。虽然也许这样的胡铁花才是真实的。

  十、传统型

  代表人物:铁中棠

  古龙刚开始写武侠小说的时候,还不能完全摆脱金庸的影响,所以塑造的英雄人物,往往还带着郭靖等人的影子。象展梦白等。而这其中的集大成人物,便是《大旗英雄传》中的铁中棠。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铁中棠是传统大侠的延续,江湖道义等思想对他的影响痕迹很重。他重情义,私放云悭,冒死救云铮,是兄弟之情。智激艾天福,保持他的生志,是江湖之义。有牺牲精神,为了大旗门,不惜被全世界误解。有正义感,遇到不平事,自然而然便要打抱不平……这样一个大义凛然的形象,在古书中是比较少见的。事实上,到《绝代双骄》时,大侠燕南天便已成为书中的配角,《萧十一郎》中,杨开泰连配角都算不上了。

  这是一种必然,传统大侠写得再好,也不可能超过萧峰、郭靖。聪明如古龙,自然对这件事再明白不过,通过铁中棠告诉大家我也可以写好金氏小说,然后虚晃一枪,开创古派天地,于是我们也就有福气欣赏到了楚留香、陆小凤这样别开生面的武侠形象。

[编辑:强尼走路]
相关资讯:
新梦古赚钱攻略:新手必看跑商详细指南
回合的乐趣源于思考:副本&常规模式对比
新梦幻古龙升级指引:行侠仗义经验暴涨
新梦古玩家原创美文:仲夏的你和浩瀚的海
高手玩家谈心得:升级技巧和宝宝选择问题
全能刺客!新梦古唐家堡技能加点详细分析
上一篇:新梦古玩家原创美文:仲夏的你和浩瀚的海 下一篇:新梦幻古龙心情故事:在江湖漂泊的日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