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梦幻古龙>八卦茶馆>

梦古迷不可错过!古龙小说十大经典爱情重温

  简单的说古龙作品里的爱情可能对某些人来说如同对他的作品一样难以接受。有人说古龙不尊重女性,我个人也有点感触。在很多作品中女主角被刻画的形象一般是:1.喜欢自做聪明;2.任性妄为、总给男主角添乱;3.在男主角面前比较自卑;4.在古龙小说里女追男隔层山。而反面的则多会出卖色相来达到目的。

  举例来说,《武林外史》的女主角朱七七。出场的时候一如既往的酷,一如既往的惊为天人,一如既往的纤尘不染。可是越到后来就越发挥了如上4个特点,越看越让人觉得面目可憎(尤其是和沈浪在一起的时候)。 貌似还不如蛇蝎心肠的白飞飞可爱。

  当然,瑕不掩瑜,这一点瑕疵更掩盖不了其诸多作品中的诸多女性和爱情的光辉。古龙毕竟是古龙,在其笔下的爱情,总能在残缺中显现完美,而在这种完美里又难免让人唏嘘。

  小鱼儿&苏樱

  小鱼儿最后还是要走出恶人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他是被赶出来的,不是自己逃出来的。用老大杜杀的话就是,“如果我和他同时走进一个房间,而只有一个人能活着出来的话,那个人一定是他。”如果一个人能让十大恶人如此头疼的话那么这个人也一定是小鱼儿,他们大致意思就是武林人这些年太自在了,所以他们决定把小鱼儿赶出去!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小鱼儿,小无赖,小人精,在面对苏樱的是到底是一筹莫展。因为2人面对的时候,总是苏樱更聪明一点,更牙尖嘴里一点,脸皮也稍厚一点。在遇见苏樱之前,我还确实纳闷谁能配上小鱼儿,哈哈。

  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造化:一物降一物,谁也跑不了。呵呵。

  陆小凤&薛冰

  在陆小凤众多的女人中,偶还是对薛冰印象最深刻。童话般的开始,伴随着舒缓的旋律走向故事的高潮,然而在刚刚接近的时候,却如同断了弦般戛然而止。死,或许不是结束。在其后的故事中,伴随的是未亡人的自责和痛楚。其实故事甫一开始结局便已经注定,就像兄弟里唱的“流浪人没有奢侈的爱情”。然而毕竟开始太美,让人忍不住要憧憬。在这只有半部的爱情童话里,结局竟也如同薛冰的尸体一般无迹可寻。或许还是任贤齐的歌“往事往往美的过火,美的让人不堪回首。”

  李寻欢&林诗音

  怎么说呢?

  在古龙后来的小说里,在李寻欢的背后,在人们的传说中,小李飞刀是一种标志,是一种精神和力量的象征,是正义和信仰的代表。而李寻欢更是用其一生的侠名,用其博爱的襟怀,用其伟大的精神引导着后代的青年俊杰走上侠路。在白玉老虎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唐缺:“你要知道300年前天下本姓孙(指天机一棍)”

  赵无忌:“你说错了。”

  唐缺:“?”

  赵无忌:“姓李。

  然而,毕竟还有然而。在古龙的力挺下,李还是因其和龙林的3角恋而备受诟病。他当年荒唐的举动害了3个人一生的痛苦。在其博爱的背影下,用林的话就是:“他害了你,你还要替他说话,很好,你的确很够朋友,但你知不知道我也是人——你对不对得起我?”

  侠,什么是侠呢?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哎,不多说了。

  沈浪&朱七七

  可能七七有点讨厌,可能七七有点啰嗦,可能七七不如飞飞聪明,不如她性感不像她楚楚可人儿比不上她善解人意。但是我们的沈浪只喜欢七七,不喜欢飞飞。因为七七善良,因为七七真。所以联想到身边那些为了功利而虚与委蛇的女性们,就像飞飞一样,无论多华丽伪装的多好,只是,没有可爱,只有可怜。

  萧十一郎&风四娘

  我相信萧十一郎是爱风四娘的,就在他为她放下割鹿刀的刹那,或者,是我宁愿相信那是爱,只是他自己没有意识到,只是他自己也不敢相信。那么沈壁君呢?可能也有吧,但我认为那是掺杂好多的同情和可怜的。他对沈壁君热情些,我认为是他知道沈壁君无能并且脆弱。可是这个含着金勺出生的小姐能,她根本是个爱不起的人,在她原本“完美”、稳定的生活中太多自己的算盘,于是一波波风雨中,终究还是觉得她爱自己多些。如同一件华丽的外衣,看一看后也就够了。

  在写些关于风四娘的文字前,自己下意识的深呼吸。用某位仁兄的话就是“精彩的让人叹服”。有风四娘一个人,当让所有其他写过女人的武侠小说家们汗颜!自己写到这里,竟也发觉难着一笔。她习惯掩饰寂寞,却总能展现最真的一面;她用冒险来冲淡孤单,却一直神往一个安和的家;她深爱着萧十一郎,却极力撮合他和沈壁君;她成熟,散发母性的光华,能够真正的理解别人,却绝不会啰嗦;她天真,透露少女的无暇,总给别人带来笑声,却绝不装嫩;她最痛苦,却总是笑得最大声;她的爱最深刻,只是从不哀怨;她最无奈,只是从来不发出一声叹息。她是古龙的神来之笔,伴随着绝代的风华,伴随着她素水难消的寂寞,成为别人生命中的一句惊叹,成为不可复刻的经典,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相关资讯:
新梦幻古龙2月19日更新日志(版本1.0.8)
新梦古心情故事:经济危机发生在大梦古中
配装心得你要知!新梦古门派装备选择攻略
新旧梦古对比:新梦古玩家说游戏体验感想
教你如何快速升级!新梦古玩家爆升级小秘诀
怀旧经典!新梦古版其实不想走原创歌词赏
上一篇:新梦古心情故事:经济危机发生在大梦古中 下一篇:新梦幻古龙心情故事:谢谢你让我遇见你